當我還頂著大肚子時,除了被關心寶寶是男是女之外

另一個議題就是我會不會餵母乳??

當時想都沒想就說"當然",沒想到卻是我步入母乳地獄的開始.....

我承認我是生了Mayas之後才學習如何當媽?如何哺乳

想當初天真以為孩子生出來,我的奶汁就會像噴泉一般永無止盡

其實不是這樣的...

 

-第一個月-

當我用盡全身力氣把Mayas從身體擠出來,氣力放盡的躺在生產檯上

護士將他放在我的胸前,此刻我要做的應該是哺乳,讓Mayas吸取第一口珍貴的初乳

但我的護士並沒有教我這麼做,而我也累到不想做,只是端詳懷裡的他

沒多久他就被帶去加護病房,也因此我們沒有母嬰同房

這些錯綜複雜的原因讓我錯失追奶的黃金時期

幸好,我被送到病房休息時,護士問我要不要餵母奶時

我不加思索的說要,在醫院的那三天,都是等護士call我去加護病房餵奶

 

產後第一天,護士大概每隔四小時來巡一次房,除了看我的傷口、子宮收縮情形

再來就是看我有沒有脹奶??很奇怪,我的乳房都沒有什麼感覺

小姐有跟我說多多按摩疏通乳腺,對乳汁分泌會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那時候沒事的話,我不是選擇上網就是睡覺,完全不理會這件事

 

到了第二天遇到類似護理長的來巡房,看到我沒有認真的擠奶

直接對我烙下狠話"媽媽妳不按摩,把硬塊揉散,小心得乳腺炎"

這算是恐赫我嗎??但我真的有嚇到,從那天起,我開始玩起了乳房按摩乳房

隔天清晨醒來,終於發現自己有脹奶的感覺,也有讓床單濕了一片

 

持續讓護士call我去餵奶,然而這又是另一個挫折的開始

因為Mayas無法好好吸我的奶,可能是乳房構造問題吧

他總是很費力很用力的吸,但又吸不到什麼,相對地我一直被他吸受傷流血

每次只要他張開小嘴準備吸時,我都要倒抽一口氣"嗯~~來吧..."(握著拳頭)

就這樣被折騰到金剛乳頭出現,才結算這段苦難。後來發現,這種痛根本算是小咖..

 

回到娘家坐月子之後,大家都開始勸我,在無乳時期應該讓Mayas喝一點配方奶

例如,睡前那餐,讓他喝飽飽好睡,大人也可以好好休息

想想也是有道理,我就這樣傻傻的接受,再度錯過深夜追乳的黃金時段

有一天,我上bbh找一位媽媽求救,跟她說我的奶量始終衝不上來

當她知道我的哺乳的大小事之後,要我停掉除了親餵以外的事

幸好有她不斷的鼓勵我,我才安然的度過第一個月~~~~~~~~~~~~

 

 

 -第二個月-

坐完月子,我算是出關了,我開始尋求所有發奶的知識

也慢慢的面對餵母乳會遇到的苦難

為什麼我會對乳腺炎這麼恐懼,是因為有次看到倪雅倫在電視上說她得乳腺炎

嚴重到開刀引流,還是開放性傷口,乳房還要塞棉花...

從此我的胸部只要一有痛,一不對勁我就緊張,她的經歷影響我很深

 

有天乳房痛到不像話,摸到乳腺管很腫,想說該不會是乳腺炎吧??

上網查資料,媽媽們都說要勤擠排空、硬塊要揉。這我都有做到啊

那天就從早痛到晚,終於晚上發現乳頭上有一小白點堵住我的乳腺

就是讓我痛的根源,蓁媽二話不說拿起自認為消毒過的牙線棒

往那小白點一挑,果然挑掉之後,乳汁排出,我就不痛了

第一次見到小白點,我還興奮的咧,殊不知我日後為了它痛哭失聲

 

這段期間,因為出關,所以我三不五時就去中醫師那邊針炙,讓氣血循環好一點

也有去過台安醫院找衛教護士幫我按摩通乳腺,這算是我追奶的第二步吧

台安的衛教王小姐人很好,除了讓我諮詢哺乳相關問題,也教我C型擠乳

不誇張,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原來我這雙手這麼好用,可以快速擠乳

也因為這個關係,我也快速媽媽手(冏”),除了胸痛之外,也多了手腕痛

這似乎是每個母乳媽媽的必經過程...

 

苦日子是不會苦太久的,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位很棒的坐月子阿姨

當然不是找她來坐月子,而是除了幫人坐月之外,她還很會幫人疏通乳腺

這個月裡,我大概平均一個星期請她幫我按摩一次

不曉得是不是乳腺通了?還是硬塊沒了,我發現我的奶量有衝上來

每天餵完Mayas之後,還可以做母乳冰棒為日後上班做準備

頓時心中的壓力好像沒有那麼重,飲食方面沒什麼忌口

結果第二次小白點找上我了...

 

痛到Mayas一吸,我的眼淚就噗漱漱的流下來,這是我第一次餵母乳大哭

那天一大早抱著疼痛的左胸跑去永和謝璧光小兒科,請謝醫師幫忙

她幫我挑掉小白點之後,還給我一根針頭,叫我日後遇到就自己來吧

(日後還真的有再遇到)

我的月姨知道小白點之後,就勸我少吃油炸食物,她說我是屬於易塞體質

不該碰這麼多油,而且這樣硬塊也會少很多

從此以後,我就跟鹽酥雞說bye bye了....(淚目)

 

 

-第三個月-

回公司上班了,也開始進行酪農業收成工作,每天一早到公司就是先去哺乳室報到

偶爾會遇到跟我一樣的擠乳媽媽同事,大家聊聊哺乳經、寶寶經...

這段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我承認這是我待在公司一整天最放鬆的時候

想想Mayas的笑臉、日漸茁壯的身軀、健康的體魄,或許這是我擠奶的最大動力

也因此,家裡的冰箱冷凍庫被我的ㄋㄟㄋㄟ塞爆了,快感和成就感頓時降臨

相安無事的一個月....................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